close

 


 
   Harbor Point – Boston—phoho by agnes


      


  


  *¨*•.


上個週末午間和先生去新北投吃飯,順道散步去附近有名的圖書館看書


     木造的建築和寬大明亮的窗戶與外面北投公園茂密綠林和小河環繞的自然結合


在這兒閱讀 舒服的渡過酷熱的週末午後看了兩本讀物其中日文刊物


文藝春秋有篇弔念今年五月逝世的賺錢之神邱永漢的文章,讀後心裏


一直想寫下一些所思...


 


我這年紀青春期正是台灣經濟起飛當時學校畢業後在紡織公司外銷部門工作


國外訂單應接不暇可好景不常不久遇到石油危機許多企業面臨倒閉


那時雄心壯志,初生之犢不畏虎自己開起了小貿易公司生活異常忙碌的過了


青壯年時期。 當時王永慶邱永漢吳尊賢等等年紀足當父執輩的企業家


儉約勤奮創新的精神他們說過的話或寫的文章往往激勵和影響我的思維,


在工作中努力不懈,遇到困難勇往直前....  相信許多三四年級年紀的人應該和我


一樣非常尊敬這些在戰後貧困年代勤奮用心創業的企業家吧


 


  邱永漢先生是日本作家實業家經濟評論家一生有四百多本著作他曾在


  文章提到不論幾歲,社會地位多高都要維持學生時代一樣的生活方式終身學習


一生書生是他自我期許一輩子的精神寫照他說富有的人共通點就是儉約


  不浪費而且努力工作但只靠儉約勤奮不會富有要達到大富必須靠創意決勝負


  所謂儉約.勤勉.奇策』。 我想對未來領導台灣經濟向前走的年輕一代要用心


  學習先人創新冒險的精神才能再創台灣經濟新紀元


 


  邱先生文人本色 獨立思想一向喜好嘗試新事物的他告別式也不隨波逐流


  在東京皇宮酒店葵之間舉行的追思會,既沒誦經,也沒輓聯鮮花弔文而是


  他一生人生』、 文句』、『 的照片製成約六分鐘的影片從幼年求學


  時期到他走遍世界各地考察商機和追隨他腳步的邱友會演講等


 一生精采的掠影還有他自己簽名蓋金石印四個大字一生書生』的筆墨


 四百多本著作擺飾全場,賓客中只有日本首富 Uniqlo 社長柳井正上台致弔念詞


 儀式簡短隆重留下永恆的追思


 


   近年來幾位我所敬仰的企業人因為年邁相續過世,讓人覺得光陰歲月無情,長江


   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而前人的精神長留...


 


   最後分享邱永漢先生生前自己安排認為很適合追思會的背景音樂之一:』,


   我很喜歡這首歌 ,從歌詞意境裏感受邱先生面對生命生死的豁達瀟灑...


   以前常在財訊看他的文章,可謂精神導師,對於他的去逝,內心感到非常


   婉惜,特為文紀念...


 


   祝福朋友們週三愉快~~


 


   


(すばる)
/曲:谷村新司  唱:谷村新司

目を閉じて何も見えず 哀しくて目を開ければ
荒野に向かう道より 他に見えるものはなし
ああ 砕け散る 宿命の星たちよ 
せめて密やかに この身を照らせよ
我は行く 蒼白き頬のままで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呼吸をすれば胸の中 凩は吠き続ける
されど我が胸は熱く 夢を追い続けるなり
ああ さんざめく 名もなき星たちよ
せめて鮮やかに その身を終われよ
我も行く 心の命ずるままに 我も行く さらば昴よ
ああ いつの日か 誰かがこの道を
ああ いつの日か 誰かがこの道を
我は行く 蒼白き頬のままで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我は行く さらば昴よ

中譯歌詞:

閉上眼睛一片茫然 睜開雙眼 難掩感傷 


荒野長路  一望無際    


啊 天際星辰點點 命運之星啊 


悄然無息照我身心 


我將獨行遠去 帶著蒼白容顏 


我將獨行遠去  告別群星



胸在呼吸
寒風泠冽   
我心熾熱
追夢不歇


                             啊  繁星閃閃 無名之星啊


                             明亮星光 伴我同行
我將獨行遠去 如我心志意念  
我將獨行遠去  再會吧群星


 


                            啊  曾幾何時 有誰先行?


                            啊  曾幾何時 有誰先行?


                            我將獨行遠去 帶著蒼白容顏 


                            我將獨行遠去  再會吧命群星


 


延伸閱讀:


 


邱永漢1924328日-2012516日),臺灣出身歸化日本作家實業家、經濟評論家。本名是邱炳南,歸化後改名為丘永漢。生於台南市,父親邱清海是有名的臺灣人實業家,母親堤八重則是久留米出生的日本人。邱永漢之後長居日本,因心臟衰竭逝世於東京,享壽88歲。被譽為「日本股神」、「賺錢之神」,並在臺創辦「永漢日語」、「永漢書局」及《財訊》雜誌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82%B1%E6%B0%B8%E6%BC%A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