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0434.JPG
波士頓租居處窗外景色---photo by agnes

 


這是前年去旅遊的雜記 與大家分享.....

華爾騰湖--湖濱散記Walden Pond & Lexington The Battle Road遊記

IMAG0479.JPG

 

    

今年暑假和兒女去了日本東京,紐約,波士頓,前後約一個半月. 原來我想在旅遊時寫些日記,記下所見所聞,但是這次是和兩個小孩出遠門,每天扮演準備三餐,打掃,洗衣而忙碌的母親角色,一直沒得靜心寫些什麼.回台後跟幾位友人說在租居波士頓 Boston 時去了湖濱散記的 Walden Pond 華爾騰湖.她們很興奮,要我寄照片給他們看.我因為剛返台雜事紛陳,一直沒有時間整理電腦檔案裡的照片和讓腦子安靜回憶旅遊的點點滴滴....在我出國的這段時間,台灣正上演著倒扁活動,先生國際電話告訴我說你們在國外也好,因為台灣混亂的政治氣氛讓人生活沈悶;作生意的友人也在 MSN 裏跟我抱怨說人們都跑去抗爭,讓她們的零售生意越來越難作,生活很慌張等我想在這混亂又忙碌的苦悶的年代, 我們如能學習湖濱散記作者亨利大衛梭羅的生活哲學來淨化我們的心靈,應該可以得到一些慰藉吧! 所以原本我想從旅遊的第一站東京開始寫,想想還是先寫寫旅遊一生崇尚自然主,簡約生活,寧靜致遠的Mr, Henry David Thoreau梭羅所隱居的 Walden woods 湖濱遊記吧!............

夕照的Waldon Pond.JPG

一天早晨,兒女各自在電腦前忙著,我坐在窗邊望著窗外景緻發呆,波士頓的

秋天,雲高氣爽,樹葉剛剛轉黃,風輕輕吹拂,片片黃葉飄落在青青草地上.不遠

的海面, 點點帆船緩緩的悠游,湛藍的海水盪著粼粼水波,藍天白雲海鷗遨遊

,偶而俯衝海面叼食魚兒…..  這時去年此時萍水想逢的友人 Linda 打來手

機說要帶我去湖濱散記的 Walden Woods 附近古蹟名勝一日遊. Linda 是基

督徒,在她身上我學習到愛神愛人的精神.我實在非常感動她的熱誠與開朗.

因為自己沒車,女兒每天忙著上課的事,我和兒子都是搭 T 地鐵在城內跑跑,

少出城的. Linda的邀請,我立刻欣然應邀. 一小時後 Linda 來租居的 Harbor

Point接我們, 天氣難得的風和日麗, 是出遊的好時光……         

  IMAG0449.JPG       

 

能與Linda再次見面真是高興,我們坐上她的休旅車,很快的駛上寬闊的公路 往西北方奔馳….Walden Pond華爾騰湖位置在ConcordLincoln小鎮之 ,位於波士頓西北約20幾哩處. 在中途Linda先帶我們去Boston西郊12 處一個叫Lexington的鎮,它是一個富人聚集居住的鄉間小鎮.我們停車在 街道後方,前面有家中國餐廳叫楊子江,聽說它是由一位台灣去的母親所開, 因為生意興隆,她的幾位博士小孩也都辭職,開了幾家分店,非常成功.

Lexington 這個地方除了花木扶疏,靚車豪宅外,它還在美國歷史上佔有一席 之地. 1775419著名的The shot heard around the world--響徹世界 的槍聲--就發生在這裡. Boston是美國爭取獨立自由歷史的起源地,從城內 鬧區裡Old North Church發出的英軍海上進攻的通報燈火訊號開始的自由 之路到此郊區都保留了當年的歷史遺跡.我們沿著當時英軍和當地武裝民兵 交戰的山林小徑路線The Bottle Road前進……沿途樹林一片蒼翠,路旁有 原始樸素的小木橋倒影在蔚藍的小湖上,小徑路面掉落的樹葉鋪陳,走在上 面傳來悅耳的挲挲足音…..在這麼寧靜優美的森林裡,能想像二百多年前是 血腥的殺戮戰場嗎? Linda解釋說當時的民兵或稱義勇兵,英文Minute Man 意思即這些民兵可以在很短的數分鐘之內武裝起來抵抗英軍. 他們英勇捍 衛家園,在茂密樹林採游擊戰,加上英軍鮮紅的制服很容易成為目標,民兵最 後終於取得勝利(下圖兩方交戰的小徑,茂密的林陰恍如當年),我們循著當年 奮戰的路線來到了到了林中的紀念館,剛好碰上解說當年戰鬥的影片的上 ,然而很濃的英文口音,讓我原本不佳的英文更是聽茫茫的
 

                                           IMAG0265.JPG

時已正午,Linda説在拜訪梭羅小木屋和華爾騰湖之前先填飽五臟廟吧! 們車子順著公路行駛,一會兒到了一家叫竹Bamboo的中日式自助餐廳.


說老闆是台灣人和福州人合夥的,剛開業月餘. 進得門處,寬廣明亮的建築,


雅致講究的中日式裝潢,很有台彎幾家有名日式餐館的氣氛. 接待員全是台


灣人的感覺,餐廳生意興隆,我們在進門處領牌稍候一下後始得上桌. 餐點跟


台灣飯店自助餐差不多,但是海鮮蝦類肥美鮮甜. Linda以前做過電視記者,


餐廳經理認識,特別贈送飲料,但因已十分飽食,無法多飲. 有位氣質 雍容的


女士,看我們是台灣人,特來與我們寒暄.因為這兒是白人居住區,黃種我族


較為稀客,她聊到常趁工作之餘世界各國旅遊的心得,真是讓我羨慕! 我們聊


的很愉快,之後才得知她就是老闆,真是女中豪傑,不讓鬚眉的! 在往Concord

 

爾騰湖途中經過Beford, Linda家就在附近,她邀我們去她家小憩, 記得一


年前也到過她家參加他Potluck Party晚宴,此時重來真是備感親切,雅致溫馨


的家與戶外森林景色融合,寬廣明亮又舒適,真是溫暖熱情的家啊!

 

                        

 

在湖濱散記裏,梭羅寫下Walden湖泊美景的詩句,有學者譯文如下:

 

                   天邊綺夢不可及, 人間仙境華燈湖;

                  化身卵石鋪湖岸, 波面粼粼似水晶.

                    離群索居歸山林, 天堂彷彿比鄰居;

                    天地遨遊一沙鷗, 曠世美景存心海.

 

       

      Beautiful Walden pond – photo by agnes

 


!.. Walden Pond ! 我心裡不禁歡呼…..我們很快到達了風景優雅宜人


Concord康考郡了.林道兩旁有美如圖畫的房子,每家外觀各有風格,絕不


.每棟豪宅聽說都在百萬美金以上. 我們來到了四週全是蒼翠山林的湖


,下了車我們參觀了在松林中site of Thoreau”s Carbin梭羅小木屋,屋前


有一座梭羅全身銅雕像,左手曲掌伸出,掌心向臉,像是若有所思. 銅像身後的


小木屋是仿實際的所造的,小小的一間屋子約4,裡面有一張床,一張桌


,張椅子.房尾有爐灶.沒有隔間,屋內設備僅供起碼生活所需,極其簡樸.


梭羅當時花了28美元用自己的雙手照自己的心靈需求所建造的. 他在那裡


隱居回歸自然的懷抱,體會大自然與心靈契合的啟示. 小屋林中另有木牌上


梭羅警句有譯者翻譯如下:

 

                          我遁跡山林, 只因我想刻意存活,

 

                          以便面對生命唯一不可或缺的一些事物;


                          同時更試看在它教誨中的我怎樣學而不足,

 

                        而不是到自己臨終時發覺-----白活一場.

 

未命名.png                          WATERPOUND.png

 

 

 

 

                    

 

梭羅在華爾騰湖畔住了兩年兩個月又兩天,棄除塵俗,用雙手找尋食物,掬水種菜,閱讀寫作,與大自然親近之後回到滾滾紅塵,追憶那兩年的點點滴滴,如夢如幻,如嚮往期待寫下湖濱散記. 根據索羅自己在書上引用英國詩人斯賓賽(Edmund Spenser1552-1599)寫的詩來表明他隱居山林的心境. 有學者譯如下:

 

                               桃花源裡尋覓君, 湖濱小築驚羨人;


                        麻雀雖小五臟全, 獨缺文明奢侈品;


                        歌舞昇平不復在, 隨心所欲歸平淡,

 

                        凡事皆無需強求, 心靈簡單就高貴.

 

們活在無遠弗屆的科技網路世界,生活的競爭變成世界性的.世人汲汲於名利,壓力讓各行各業的人們殘喘著,. 索羅讓自己返璞歸真的離群索居,體會生命的意義,他在書中引用聖經馬太福音第六章19-----不要為自己積櫕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蚊子咬,能繡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就更能讓我學習靜心思考了.

 

我們到達湖畔的時候已是黃昏時刻,在夕照中,藍色的湖水盪漾在金黃色餘暉裡, 湖泊倒映著山林碎影,有遊客在湖裡泅泳,還有小舟緩緩泛逐湖面,湖水盪漾出美麗的波紋….我靜觀湖畔而陷入沉思,不知不覺融入這天然景色中,而深深呼吸,想把這兒的靈氣吸入心靈深處….. 華爾騰湖最出色在於深邃純淨,像一口清澈翠綠的井,它的長度有半哩,周圍約一哩又四分之三,面積超過六十畝餘,在松林與橡樹的圍繞下,那是亙古泉源. 梭羅在書上多所描述華爾騰湖光山色的美景,讚嘆Waldon Woods裡的Waldon Pond WhitePond美到毫無瑕疵的境界,宛如表面的處女鑚,令人愛不釋手…..

 

黃昏餘暉下的walden pond – agnes


華爾騰湖及附近的湖泊清澈湛藍出名,我們拍了幾張照片就揮別這秋日黃昏餘暉中的湖濱……..真是感謝上天讓我們有緣來此一遊,欣賞到大自然美景外也和古人做了一趟心靈饗宴的交流…..更要感謝 Linda 濃濃的同胞之愛, 沒有她的熱心就沒這趟感性之旅了….....

 

           

         蔚藍的小河—agnes

 

 自己文筆不佳,實難描述遊記真實情感和景觀, 我想借花獻佛藉著文學詩人譯湖濱散記的孤寂章回的一段文字作結尾, 各位友人就容我再錄寫如下:

 


                 我沿著鵝卵石的湖岸散步, 只穿一件襯衫, 密雲微風下有點凉意,

 

                 對身旁一切事務並無特殊感情,  萬物與我竟合而為一.....

 

                 像湖泊一樣我的能靜有如浪過無紋, 沒有激越 .

 

                 晚風拂過微波在水平如鏡的湖面,

 

                 像好遙遠的風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