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窗檯前的橘子樹開花—photo by agnes



 橘子花開


 


故鄉田尾呼喚著....


 


 


故鄉在的彰化縣田尾鄉, 是我童年生長的美麗村莊,那兒的水土肥沃,農


 


民大多種植經濟價值高的作物蔬果、鮮花盆栽;村民純樸善良,認真務


 


農,一片和樂安詳景象。 兒時家父棄敎職北上開工廠, 我和雙胞胎哥哥


 


被留在鄉下與祖父母叔嬸生活,直到北上讀小學。在那兒我的故鄉,留下


 


許多兒時難忘回憶…  


 



 


祖母生前喜歡拈花惹草, 她在房子四周種滿了她喜歡的植物,正廳右邊是


 


她的正房,她在房間的每扇窗外邊種植許多橘子樹和幾株檳榔欉。 我父母


 


的房間在北廂房,房外種植山茶和桂花。 我最喜歡橘子樹和檳榔樹的花香


 


了, 有時睡在祖母房間, 清晨天空才朦朧剛亮,往往被陣陣似有似無的


 


檳榔花特有的清香給迷魂而清醒過來,我常躺在床上輕輕的呼吸,捕捉那


 


股人間無與倫比的清香氣息 比起檳榔花香的清麗與暗香盈袖的含蓄,


 


橘子花香就長驅直入隨風潛入房內, 它特有迷人的橘皮果肉橘葉混合似的


 


氤氳香氣,馥郁襲人,讓人心曠神怡。 兩種祖母喜愛的花香,我都深深著


 


迷。....  


 



  


在台北水泥叢林生活,我盡量學著祖母在房子四周栽滿綠色植物花草,所


 


栽種的大都是從田尾移植來的。今天傍晚外出歸來,沐浴後躺在沙發閉眼


 


淺憩, 窗外陽台的橘子花香隨著晚風陣陣飄進… 鼻息間那令人懷念故鄉


 


的氣息恍惚在輕輕地呼喚著我… 叫著我叫著我 黃昏的故鄉不時在


 


叫著我…」 朦朧間好像從遙遠的地方傳來文夏的歌聲牽動著我心弦... 我


 


屏住氣息, 然後又小心翼翼的深深呼吸,想留住那橘子花的香氣, 像那在祖


 


母房內想念母親的孤單的小女孩又浮現回腦海…


 


 


啊﹗... 那逝去童年的橘子花香,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又熟悉的回到我身


 


旁,那遙遠的故鄉的往事... 親愛的祖母... 我的眼淚,不知不覺得滑落下


 


來…  


 




黃昏的故鄉呼喚著我—photo by agn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n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